close

目前各式電腦週邊、電子設備, 都陸續趕搭藍芽 (Bluetooth) 技術的熱潮, 藉由此無線傳輸技術交換、傳遞資訊。或許您還尚未使用過藍芽產品, 對此類產品感到陌生, 本單元我們就帶您一探究竟。



藍芽的優點

藍芽技術是一種無線電應用科技, 讓具有藍芽晶片的裝置可以透過無線電交換資訊, 徹底擺脫線路傳輸的束縛。它使用 2.4 GHz 頻率, 電波收訊範圍可達 10~100 公尺, 廣泛應用在手機、NB、PDA、GPS 等個人隨身設備。

藍芽裝置除了無線連線以外, 還具有以下優點:
●省電、裝置待機時間長
●低輻射、低電磁波
●資料傳輸安全性高、不易受環境干擾

除了上述特點外, 藍芽裝置另外還有一個最令時下年輕族群無法抵擋的『時尚流行』感, 因此身為一個 NB 時尚達人, 您當然不可不知囉!

如何使用藍芽裝置?

目前市場上的藍芽產品可說是琳瑯滿目, 一般來說只要能偵測到的藍芽裝置, 都可以與 NB 連接使用, 而且操作步驟都大同小異。但您可能不知道如何將裝置連接上 NB、設定操作。原則上從安裝到使用, 可分為 5 個過程:

1. NB 端的準備 → 2.搜尋藍芽周邊 → 3.將藍芽周邊與 NB 配對 → 4.啟動、設定已配對裝置的功能服務 → 5.使用藍芽周邊

其中步驟 1~3 是與 NB 連線的過程, 所有設備都雷同, 本單元將統一說明;而步驟 4~5 則依設備不同而略有差異, 後續單元將個別提醒。

1. NB 端的準備
在連接裝置前, NB 有些前置作業必須先進行設定, 以便於後續安裝操作:

開啟 NB 的藍芽裝置
NB 預設會將藍芽裝置關閉、或停用以節省電力, 因此我們得先開啟 NB 上的藍芽裝置:
STEP..1多數 NB 會將藍芽開關設計成快速切換按鈕, 只要按該鈕開啟 (呈現藍色燈號) 即可。

STEP..2啟用藍芽後, 通知區域的藍芽 Logo 圖示會由紅轉白, 並出現啟用藍芽的提示訊息。



更新藍芽公用程式
請注意, 許多 NB 採用 XP 內建的藍芽程式 (Bluetooth Utility) , 功能較陽春、無法偵測或使用部分藍芽設備, 因此, 建議您一定要到 NB 官方網站下載新版程式。接著我們就以 Acer NB 為例帶您實際下載:

STEP..1請連到 Acer 網站
"http://service.acer.com.tw/service/acer/download/index.jsp", 選定機種後會進入下載頁面, 接著請按 Bluetooth Utility 連結即可下載藍芽公用程式, 下載後請雙按執行、並依說明安裝即可。



設定 NB 顯示的藍芽名稱
裝好公用程式後, 只要設定好本機的藍芽裝置訊息, 就完成 NB 前置作業了!請雙按桌面的我的藍芽中心圖示開啟公用程式:

STEP..1按檢視或修改組態鈕, 開啟 Bluetooth 組態視窗, 並指定電腦名稱, 如本例為 "FLAGR2"。後續連結藍芽裝置時, 就會顯示以『FLAGR2』名稱來代表此 NB。




NB 沒有內建藍芽該怎麼辦?
若是 NB 沒有內建藍芽裝置, 您也可自行添購外接式的藍芽接收器, 讓 NB 立刻升級為藍芽機種。
採 USB 界面設計的藍芽接收器, 除了體積輕巧、攜帶方便外, 不使用時還可直接移除, 節省電力消耗哦!
TIP..請注意, 若外接式裝置沒有附贈藍芽公用程式, 就得自行至該藍芽接收器的公司網站下載、安裝囉!

2.搜尋藍芽設備
安裝好藍芽公用程式後, 就可以開啟程式搜尋可用的藍芽設備, 以下我們就以 Nokia 6230i 手機為例實際操作:
STEP.1雙按桌面我的藍芽中心圖示開啟藍芽公用程式, 接著按鈕搜尋範圍內的藍芽設備。

STEP.2約待 30 秒後會完成掃描, 並顯示出附近的藍芽裝置。



已開啟藍芽設備電源、但 NB 卻搜尋不到?
部分周邊如:藍芽耳機、滑鼠等, 在 NB 搜索藍芽裝置的過程中, 必須按住 Mode (開關) 鈕, 才會回應訊號:


3.將藍芽周邊與 NB 配對

當我的藍芽中心顯示出周圍已找到、但尚未連線的藍芽裝置時, 接下來還得將設備與 NB 進行配對才能使用。以下我們同樣以 Nokia 6230i 手機為您說明:

STEP..1 請在圖示上按右鈕開啟快顯功能表、並執行裝置配對命令。




STEP..2 請輸入一組好記的配對密碼, 建議輸入 4 碼數字即可。



STEP..3 此時手機上會出現『請求配對』的提示訊息, 請按手機鍵確定接受;接著輸入剛才在 NB 端設定的配對密碼, 完成後再按確認鍵。



TIP..若是忘記密碼也沒關係, 只要依上述 步驟 1~3 再重新操作一次, 就可以重新指定一組新密碼。

STEP..4 完成後, 就可以發現原先圖示旁邊多出已配對的打勾方塊。




不能自己指定密碼、還得輸入安全密碼?
當藍芽耳機、GPS 等周邊進行配對時, 因為本身沒有可輸入密碼的按鍵, 因此廠商設計產品時便已指定一組 4 碼數字的配對密碼 (Pin Code), 只要查閱說明書即可找到:

而上述步驟 2 中 NB 偵測到此類設備時, 請輸入說明書提供的 Pin Code:





TIP..部分周邊 (如:藍芽滑鼠) 進行配對時, NB 會判定為人性化介面裝置, 這類裝置因為傳遞的訊息無保密需要, 因此連輸入密碼的程序都會自動省略哦!

當裝置完成配對後, 就表示 NB、與藍芽設備已搭上線。接下來就可以開始使用各種藍芽裝置囉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ng Mong 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