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照片 / 影片 / 音樂 / 檔案管理祕技


檔案、資料存放的基本技

現在的硬碟容量愈做愈大, 動輒百來 GB、甚至更高;而存放的檔案種類、數量也愈來愈多 - 如 MP3、WMA 音樂, 拍照後的數位相片, DV / DVD 擷取後的影片檔, BT 下載回來的程式、映像檔、壓縮檔等。

因此您的問題應該不再是"空間不足", 而是『如何找到我要的檔案』!想像一下, 網路下載的歌曲、影片不下千百首 (部), 每次出遊拍的照片也都有上百張;時間一久、累積的數位可就相當可觀, 那該怎樣找到這些檔案呢?到底資料該怎麼"放"、怎麼分類, 才會好找好用、節省時間, 這就是本章要告訴您的。



經過「整理」後的電腦, 即使資料再多、再雜, 也能輕鬆管理、快速找到您要的檔案哦!

大原則 - 資料與系統完全分開

要管理好您電腦上的檔案, 有個最重要的前提 - 請務必讓資料獨立、與系統碟分開存放!這樣才不致於在 XP 出現問題、或掛點的時候, 連帶毀了個人的重要檔案。



把檔案放到專屬的資料碟 (D:) 中, 即使系統哪天毀損、重灌, 您的心血依然健在哦!

TIP:萬一您的電腦只看到一個 C: 磁碟, 那麼先將硬碟「切」成 2 個磁碟機。

用資料夾來做分類

有個專門放檔案的磁碟機後, 並不是所有資料一股腦通通往裡丟哦!這時我們要做的工作, 就是用不同的資料夾來分類!

分類的好處

檔案 / 資料之所以要『分門別類』, 最大的好處當然是方便檢索、易於管理。別以為分類會很困難, 其實, 像 XP 中我的文件就一個例子;而您存放在電腦中的音樂或照片, 或許也早有分類:



我的文件中, 預設就會有我的音樂、我的圖片、我的影片等專屬資料夾



把所有歌曲都丟在一起、放在同個資料夾下, 當然也算是個分類 (至少您知道找歌到這就沒錯了)!

簡單吧!想做好檔案管理, 『分類』是個必經之途 - 而且 有分類絕對比沒分類好, 所以建議您:分類要愈早做愈好, 千萬別等到上百筆資料都混雜在一起, 才想細細規劃, 那絕對是吃力不討好的哦!

TIP:其實, 您也別怕分錯類, 因為分類是依照個人的「邏輯法則」去判斷的, 別人也許不認同;但您自己還是會依相同的法則找到所要的檔案, 所以就請大膽的用自己的想法去 「分」吧!

該有哪些資料夾

不過, 或許您會好奇、想知道別人 (或筆者) 會建立哪些專屬資料夾來分類呢?也很簡單, 因為大部分人會存放的檔案, 不外乎音樂、相片、影片、軟體、工具程式、ISO 等映像檔、壓縮檔、BT 下載等, 所以您可在磁碟中粗分、建立以下幾個資料夾:

音樂專用:可包含各種 MP3 / WMA / AAC 等音樂檔案。

DC 專用:所有用數位相機、手機等拍回來的照片, 都可以放這。

影音專用:用 DV 拍回來的帶子, 從百事達租回來的影片等, 這些影音檔案就可以放到此資料夾下。

共享軟體:我們常會到網路上下載一些免費 / 共享等工具程式, 或是部份提供試用期限的應用軟體等, 都屬此類。

BT 下載:使用 P2P / BT 等軟體 (如電驢 eMule) 搜尋、下載回來的檔案, 就可先在此做初步的歸類。

未分類或未處理:這個資料夾是用作「暫存」性質, 如果某檔案尚無法決定該分到哪, 就先丟來這裡吧!



圖例僅是筆者的實際經驗, 您可自行增減;有了主分類後, 後面您就可以做細部的歸類與管理囉!

資料夾之管理技巧

當我們作好前述的基本分類後, 您就可以開始針對手邊的資料進行 「歸檔」;當初步完成後, 也許各個資料夾中的檔案還是有些雜, 如 「共享軟體」中就可能會有系統 / 效能工具、網路 / 郵件相關軟體、中文化 / Patch 程式等 - 但至少已經知道這些都屬同一類別下。

因此, 我們就可以再做「細分類」, 並以您想得到的『主題』來區隔:



這邊筆者做了 5 個子類, 並以「編號」作為排序, 是不是清楚又易懂呢?

TIP:各個子類下一樣可以再做細項分類, 最後整個就會如同樹狀 (Tree) 般的結構;不過也不要一口氣分太細、太多的資料夾, 這樣就失去了分類的意義, 應等資料量多起來之後, 再依性質、功能、作用等主題來細分。

檔案的命名要清楚易懂

除了資料夾外, 檔案名稱也是一個相當重要的關鍵點!不少人在取得程式或檔案之際, 都是用預設的內定檔名、直接下載取得;不過下面的例子, 您能立即 「猜」出是哪個工具軟體嗎?



少數軟體本身有著不錯的命名方式, 如此例您不難看出它 "PCMark 05"

但更多的情況是像圖2的例子, 從檔名上幾乎難以在第一時間內就輕鬆辨認出來

所以, 檔案命名的規則很簡單, 就是在一取得檔案之際, 就要立即更改檔名!做法也很簡單, 一般在下載頁面中, 多半會出現該檔案的描述或全名, 請先加以複製, 接著在儲存檔案時, 就立即做更改的動作:

我們將前述的 "iata55_cd.exe" 改成Intel Matrix Storage Manager v5.5.0.exe 這樣的檔名, 是不是就更為清楚、易於明暸了?

若您能照著本節教導的方式做好檔案的分類與管理, 相信硬碟再怎麼大、資料再怎麼多, 您還是可以輕易、快速地找到所需的文案或程式。

照片 / 影片的分類術

現在的人怎麼記錄生活?拿起 DC、DV、甚至照相手機, 隨手就能抓住美好時光;但您是怎麼來保存這些生活點滴呢?相信不少人是直接把照片 / 影片直接"抓"到硬碟上:



以數位相機為例, 不少人是像本例這樣, 直接將拍好照的整個資料夾"搬" 到硬碟上;雖然 XP 有提供預覽功能, 但還是不容易整理及搜尋

那該怎麼來整理及分類呢?也很簡單, 除了將照片 / DV 影片放入 DC 專用或影音專用資料夾外, 您還可以依照以下 "項目" 來區隔子類別:

以拍照日期區分
以拍照地點區分
以拍照主題區分


TIP:當然, 您也可以採 "組合"方式搭配命名資料夾, 如以"日期 + 地點"、"日期 + 主題"等。

以筆者個人的經驗與心得, 會比較建議以"日期" 當開頭來做分類 - 因為每本相簿間就有了時間上的先後關係:



本例一開始只用"主題" 或" 地點 "分資料夾, 此時各個相簿間是看不出時間序的; 修改資料夾名稱, 加入時間序後,可以發現加入拍照時間後, 每本相簿間的前後關係就相當清楚、一目了然啦!

TIP:除此之外, 每本相簿裡面, 您還可以建立 "縮圖"、"精選 (精華版)" 等子類, 以方便您快速瀏覽檢閱、或拿到沖印店洗成實體照片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ong Mong F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